墨是陨

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感叹所谓爱情,一定是因为我爱上了沿途路上每寸风景

Komorebi

  后来,我一个人,很自由,很快乐。

   ———— 题记

  末秋来临的前预兆是一日比一日明媚的阳光,这样的大晴天是黄婷婷最喜欢的。偏冷的空气,被暖暖的包围着。伸个懒腰喉咙里发出的都是舒服的叹息声。

  

黄婷婷喜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喜欢喜欢安安静静,而是在大热闹里少见的几分安静。有人声,有乐子,却没烦心事。

  

  毕业后的黄婷婷,一个人说要回了南京,大哥劝黄婷婷在上海闯闯路子,但黄婷婷嘻哈哈拒绝了。冯薪朵笑黄婷婷,说黄婷婷馋鸭血粉丝汤才执意要回南京。黄婷婷听了也没恼,也还是嘻哈哈的搭上冯薪朵的肩膀道“果然还是二狗了解我”

  

可冯薪朵笑不出声,拍开黄婷婷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假装气愤“阿黄胆子大了啊,学大哥叫我二狗”

  

冯薪朵笑不出来,可黄婷婷笑得出来。她们两心里想的都是同一件事,只是局外人的唏嘘和局内人的苦涩到底还是不同。

  黄婷婷走的那天,大家都执意要送她,看着红着眼眶的一群人,黄婷婷哑着喉咙,却什么都也说不出口,就连之前反复练习过的道别语都压在心里,怎么也说不出来。

  

黄婷婷没有选择坐飞机,而是选择了高铁,她的目的地也不是南京,而是沿途路上的一个小镇子。她很坦荡的骗了所有人,这是没办法解释的。黄婷婷她想,自己或许要给自己放一个假期,一个绝对不会被人打搅的假期。

  

  于是这一假,她一放就是三年。在镇子里开了一家书店,后来又觉得实在是太清闲了,就琢磨着咖啡蛋糕小点心等等。倒也在镇子里过得风生水起。

  只是偶尔看着来店里的客人想要拍照留念时,一脸抱歉道“店里不许拍照呢,能麻烦……”

  

  后面要说的话还没有脱口,眼前的女孩子就会红着脸快速删照片。也只有这一刻,黄婷婷才会恍惚想起另一个这样的女孩子。

  

  

   有些东西在当时是没办法知道的,因为那时候忙的事情很多,零零碎碎,似乎不值得一提,但执意觉得这些事情才最重要。直到后来回想,才觉得那些根本什么都算不上。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再怎么都不能假装从未有过。

  

  太阳好的时候,黄婷婷会抱着一摞摞的书出门去晒,这些年黄婷婷攒了不少钱,给自己在这样一座不繁华的镇子上买一间有小院子的屋子完全不是难事。黄婷婷在院子里种下了一颗桂树,她想,等秋天来了,就摇上满地桂花,清理清理就能放在汤圆里调香。

  

书店的生意并不忙,大多时候都清闲到过分,黄婷婷总会想,如果当初没来这,现在又会过着怎么样的日子。这个问题是无解的。有些事情一旦决定了,就没有任何重新思考的机会。

  

日子总过的很快,转眼间黄婷婷也已经到了三十出头的年纪。三十岁,这个听上去就已经失去了女人容貌资本的年纪。黄婷婷洗净铅华,有了成熟女性的美丽,偶尔也会有几位不错的男性红着脸提出交往的意愿。但都会在黄婷婷一脸不可思议的笑后离去。

  

好像失去了喜欢一个人的能力了啊。脑海中闪过这样的念头,黄婷婷又忍不住笑了。陆婷总在酒后揽住黄婷婷的肩膀,痛批黄婷婷不坦率。但又在醒酒后抱歉。

  

黄婷婷有许多次想对陆婷说,她自己也痛恨自己的不坦率。她说过的许多事,沉默的许多事,都是她所痛恨的。黄婷婷甚至在想,自己对自己的惩罚大概就是失去了勇敢这个词。

  

在种下桂树的第三年,桂花终于开了。店里的常客打趣问着黄婷婷准备拿桂花做些什么好吃的。黄婷婷愣了会,笑道“做汤圆吧。吃了也算圆圆满满”

  

客人们听见汤圆兴奋的欢呼老板娘万岁。这一刻,黄婷婷又在晃神,她还不是很适应自己头上顶着老板娘这个名称。

  

是在恍惚的时候,听见常客中的一个人说道“据说吃了汤圆,离开的人会回到身边。老板娘单身了那么久,是不是在等那么一个人?”

  

黄婷婷想,如果吃汤圆有那么神奇的能力,就算今天吃吐在这,也是愿意的。

  

清理桂花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从一颗桂树里挑出最好的桂花,把它们晒透,也要太阳给面子才能做到。但一切都很顺利,顺利到汤圆下锅的那一刻,天气都是晴朗的。

  

今天的客人很多,都是为了一碗汤圆来的。也都是常客了,有的坐着看看书,有的自己跑去煮起咖啡,更有的一边做着甜品,一边问黄婷婷抹茶粉放哪去了。

  

  这一幕像极了当初还在N队的场景。在煮汤圆的黄婷婷又愣了神。这几年她常常愣神,偶尔打趣自己说自己这是老了的表现,其实是因为自己想她们了。

  

一碗碗汤圆出锅了,店里的客人们也才安静了下来品尝甜汤圆。店里的门在这时候被推开,靠近门的风铃响了。所有人的目光都被进店的人给吸引住了。

  

  进店的这人总有这种神奇的能力让大家都注视着她。她看着所有人碗里都是汤圆,语气里含了几分喜悦,她看向黄婷婷问道“有我的份嘛?”

  

  “有”

  

  黄婷婷声音哑了。

  

  客人们了然,这是店里老板娘一直在等的人。赶忙两三口吃完了汤圆就要告辞。

  

  黄婷婷看着在吃汤圆的李艺彤忍不住放软的声音“怎么来了”

  

  嚼着汤圆的李艺彤咽下了汤圆后渐渐红了脸慢吞吞说道“感觉被指引了似的,回过神就在店门口。你......”

  

两个人之间想说的都很多,可又都不知道从哪开始说。黄婷婷握住了李艺彤的手,舔了舔干涩的唇好半天把憋在心里许多年的一句话给说了出口“和我走吧,和我在一起,我养你”

  

李艺彤好半天也没反应回来,她想说自己现在很有钱,用不着黄婷婷养。可看着这样的黄婷婷,李艺彤依旧不争气的心动了。李艺彤说“那你还要给我买小裙子”

  

  “好,我答应你”

  

 

  

  

  

评论(15)

热度(2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